陳醫師再次受邀"美麗不妥協"的節目錄影~


這次和大家談的健康話題:


  枕邊危機~打鼾原來是身體發出的警訊?!夜夜磨牙小心讓你臉歪嘴斜?


 


相信有很多人結婚以後,常會發生一個狀況,就是陪伴你入眠的不再是枕邊情話而是鼾聲如雷,甚至有的人還會發出喀喀喀的恐怖磨牙聲。


磨牙與打呼除了造成睡眠干擾的問題之外,嚴重的話甚至會造成呼吸中止、猝死等可怕的狀況,該如何預防與治療,在這集美麗不妥協的節目錄影裡,將和相關領域的專家醫師來教育民眾,不可忽視大意的健康警訊!


 



主持人 曹蘭


命理大師  詹惟中


美齒教父  陳忠明(醫師)


家醫科    林青穀(醫師)


 


 



專業醫師如何治療呢?


 


1.配戴咬合板


2.齒列矯正


3.咬合調整


4.施打肉毒桿菌~讓咀嚼肌的肌肉放鬆


5.運用瓷冠咬合重建


 



感覺起來好像男性打呼的機率比女生高?


 


打呼是呼吸產生的氣流遇到阻力,震動咽部組織產生了聲音,有人打呼的聲音可高達80分貝。一般成年人約有20%的人會打呼,中老年人 (4165的男性大約有60%,女性大約有40%的人。女人的呼吸道結構和男人不同。女人氣道的圓周較大,因此途中如果有任何障礙物,通過的空氣較不易碰撞到口咽組織。另外女人的氣道也不像男人那麼容易塌陷,因此打呼的機率較低。


 


那什麼樣的人睡覺會比較容易打呼?


 


容易打呼的人通常會有幾種現象:扁桃腺肥大、懸壅垂太長、軟顎鬆弛及下鼻甲肥厚、上呼吸道有感染發炎,因為分泌物增加,造成呼吸道的不順暢。


1.肥胖的人,有大量脂肪在體內沉積,特別是呼吸道周圍附著大量的脂肪,導致上呼吸道變窄。


2.鼻炎患者,尤其是長期患有鼻炎的人,更是常會打呼。


3.老年人,因為肌肉太過鬆弛,很容易阻塞呼吸道造成打呼。


4.飲食生活習慣不正常,造成身體太累,或是喝酒、吃安眠藥的人,上呼吸道的肌肉過度放鬆而打呼。


 


難道真的沒有辦法根治打呼這件事嗎?


治療方面,可先從生活習慣調整,如肥胖的人可透過減重及訓練肌肉張力,睡姿以側睡為佳,床頭可以墊高,建立良好睡眠習慣。中重度以上睡眠呼吸中止,標準治療是使用陽壓呼吸器,透過緊戴的鼻罩,將空氣打進呼吸道避免塌陷。


手術治療,是矯正呼吸道狹窄部分。打鼾及睡眠呼吸中止主要是鼻咽部增殖體及扁桃腺太肥大,切除有很好療效。軟顎若過長,有雷射懸壅垂軟顎手術等。舌根阻塞者可用無線射頻舌根手術。若都無效,可使用上下頜骨前移手術,甚至氣管切開術。


 


陳醫師補充


或者訂做牙套,將下頜骨前推,避免睡覺時舌根後倒,有些是將上頜骨往前往上,使軟顎可以向前,對睡眠呼吸中止有一定成效。


 


專業醫師如何治療呢?


 


1.配戴咬合板


2.齒列矯正


3.咬合調整


4.施打肉毒桿菌~讓咀嚼肌的肌肉放鬆


5.瓷冠咬合重建


 


如果我是一個人住,打呼並不會影響別人,不理它可以嗎?


會打呼的人,百分之五十會伴隨有睡眠呼吸中止症,就是在睡眠中會暫時停止呼吸,所以就會對身體造成一些影響!


1.記憶衰退


2.心血管疾病:打鼾反覆缺氧、再供氧現象會造成人體動脈血管的異常變化,進而對人體的心臟、血管或腦血管系统會造成很嚴重的影響。


3.腦中風:打鼾會導致腦部缺氧,長期下來可能有腦中風的危險。


4.精神疾病(憂鬱症、脾氣暴躁)


5.夜間猝死:打鼾症患者的血液系統會受到影響,嚴重者可能導致睡眠中猝死。


6.阿茲海默症:打鼾可引起大腦損傷,致老年癡呆症發生的年齡提前。


7.發展遲緩(小孩):如果小孩出現打呼的現象,會導致血液對於小孩大腦供氧量不足,會導致頭昏腦脹,常常降低小孩的智力。


之前有看過一則新聞,有個小孩懷疑媽媽鬼上身,因為媽媽晚上會發出怪聲音,經過檢查才知道是磨牙,磨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陳醫師(牙齒模型輔助解說)


磨牙是大腦控制身體運動的神經系統,在睡眠的時候突然失去控制,興奮起來啟動磨牙的動作。磨牙的力量比白天使勁用力咬的力量還多出好幾倍,最大咬合力可達到72公斤(平常咀嚼食物約10-25公斤),就好像拿兩個石頭對磨,對牙齒的損耗遠大於嚼檳榔


那是什麼原因會產生磨牙的狀況?
陳醫師


精神壓力、牙齒咬合有問題、從事爆發力型運動員(例如棒球員 需要含咬合器) 、腸胃道疾病….


大人因為精神壓力磨牙可以理解,可是像詹老師還是小孩的時候就開始有磨牙現象?


磨牙最常發生的年齡是在乳牙與恆牙的轉換期,這個時期是因為上下的牙齒會有暫時咬合不正的情形,等到恆牙完全長出來,磨牙的現象多半會消失。


陳醫師


磨牙會造成咀嚼肌痠痛、下顎關節損害(落下巴)、臉變形(國字臉)、琺瑯質磨損(變黃板牙)


 


化解枕邊危機~


三避四要緩磨牙


發聲練習消打鼾


那有什麼方法減緩磨牙的情況?


陳醫師


 


 



 


 


也許您覺得打呼、磨牙只是日常生活的壞習慣,沒有太在意,但其實久了也是會危害身體健康的,希望今天的節目能讓大家對打呼、磨牙有更正確的認識,也希望詹老師節目收視長紅外,早日脫離夜夜磨牙的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玩美牙醫集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