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醫界發現,目前正廣泛使用賤金屬合金。在一些非牙科工業應用領域環境下 賤金屬合金與生物體潛在性中毒、過敏及致癌可能性有關連。牙科界廣泛使用這些合金已使牙醫師、病患及牙技師對生物相容性的安全問題引起注意。



1978年、評估1000家齒模中心,顯示約29%齒模中心使用鎳絡或鈷絡合金。1984年,再評估190家齒模中心,Aquiline及Taylor二位學者發現72%牙醫師使用不含黃金合金製造固定補綴物。
 
而目前製作固定補綴物的鎳絡合金大多含65%-81%的鎳。鎳普遍存在於大地中,鎳所引起的皮膚炎早於1889年發表,當時建議戴上橡皮製手套及塗保護性乳霜以減少濕疹。在1933年Goldman報告一種皮膚症。其特徵就是對鎳複合物的過敏症。20年後對鎳過敏病況常常看得到。尤其常見於女性,Allenby及Goodwin兩位博士,證明0.05%硫酸112ppm,Threshold濃度是以引起皮膚過敏反應試驗陽性反應。
 
人類的唾液鎳含量範圍由0.8至4.5ug/L, Newman研究中心做體外實。將含鎳賤金屬合金貯存於人類唾液中一星期後發現鎳濃度由2Xl0-Ug增至2Xl0-4Ug,經計算得到鎳釋出量每天約.2ug/cm2。Jacobsen博士更證實指出,鎳濃度高於2.5mg/ml對活體組織培養的人類牙齦細胞有毒性,證實含鎳牙科合金有細胞毒性反應。 
 

原文標題: A status report o fpossible risks ofbase 
          metal alloys and their components. 
作    者: Lewis.Pierce,D.D.S.M.S.RichardJ.Goodkind 
           D.M.D.M.S 
出    處: TheJournal of prosthetic dentistr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玩美牙醫集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