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蘋果日報 健康醫療 2009.6.24
報導/楊琇雯 攝影/李芃葳



口腔防染菌 漱口杯
牙膏不共用



根據最新調查,牙刷細菌含量是抹布的9倍,玩美牙醫診所院長陳忠明提醒,放在浴室內的所有盥洗用具都有染菌的風險,不管是電動牙刷或一般牙刷,最好刷完牙後要用清水沖過,且一定要用手指撥動,以免菜渣卡在刷毛而滋生細菌。另外,家裡每個人都要有自己的漱口杯、牙刷與牙膏,用個人專屬清潔器具才不會互相傳染病菌。


口腔清潔用品全都放在浴室,但台灣天氣潮濕悶熱,尤其是夏天,黴菌、病菌生長快速,所以保持乾燥很重要。 陳忠明 醫師提醒,雖然牙刷是無機物,無法供給病菌養分,所以生長緩慢,但是牙刷中若有卡食物殘渣,那麼就容易長菌。最好定期更換牙刷,並且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牙刷,不要互相交換使用。


清洗牙刷後擦乾 宜直立擺放



這樣做


1.      清水下撥動刷毛


電動牙刷和一般牙刷的清潔方式一樣,刷完牙後都要再用清水沖洗刷毛,雖不用泡消毒水,但手指要在水龍頭下撥動刷毛,將肉眼難見的渣滓剔除。清洗時間不定,至少應清洗至沒有明顯髒污殘留。


2.      漱口杯放通風處


嘴巴會直接接觸漱口杯,所以最好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杯子。而有些人浴室有裝收納箱,漱口杯和牙刷不要放在箱子內,應放在通風處,而漱口杯也要定期清洗,避免杯底發黑。


3.      避免牙刷殘留水分


清洗完牙刷後要將水分甩乾直到不再滴水為止,或是用紙巾將刷毛與刷柄吸乾,不要殘留水分,因潮濕環境更容易使病菌滋長。最好直立置放牙刷,不要讓刷毛根部蓄積水分。


4.      牙刷架每周清洗


若有使用牙刷架,最好每周用清水洗一次,因上面也會受水氣、濕氣影響而發霉長菌,若不洗,也會把病菌帶至牙刷上。洗完後同樣也要用紙巾擦乾,不要殘留水分。


 


要注意


A.     每人一套清潔品


牙刷、牙膏與漱口杯這3樣物品, 陳忠明 醫師認為全家都應該每人一套,不要共用,其中牙膏因管子出口會碰觸牙刷,若刷上已有細菌,很容易造成管口污染,再傳染給下一個使用者,所以最好每人一條牙膏。


B.     漱口水勿以口就瓶蓋


漱口水不是每天都需要用,視個人口腔狀況由醫師指導間隔使用。但每次要含漱口水時,不應怕麻煩直接倒在瓶蓋裡,以口就瓶蓋的方式漱口,而是應用瓶蓋量好份量後,倒進漱口杯內再使用否則瓶蓋邊緣也容易染菌。




提醒你


刷牙後再用牙線


正確刷牙順序應該是先刷牙,再使用牙線,有必要時再搭配使用漱口水。


 


醫師說 玩美牙醫診所院長 陳忠明


感冒時漱口杯要煮


家中有人感冒時,每天要將他的漱口杯放進沸水中滾約10分鐘,減少重複感染機會,但要先確定漱口杯的材質可耐高溫。而牙刷若刷毛開了,刷毛根部有髒污就要換,此外,每3個月也要換新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玩美牙醫集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