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都以為牙齒斷裂或缺損大半就要拔掉,其實有些情況是可以利用牙冠增長術改善的。
 
 一般牙齒斷裂至牙齦下方時,若醫師判斷牙齒的牙根仍然完好且有足夠的支撐力,這時斷裂的牙齒就可以利用「牙冠增長術」,將完好的齒質暴露出來,製作ㄧ密合度佳的假牙,如此就可以重建美觀的牙齒並可避免以後再蛀牙及防止牙齒斷裂。
 
或許有人會問:『我如何判斷自己的牙齒該不該被拔除呢?』,一般除非牙齒只剩下殘根,否則大部分要拔除斷裂或蛀掉大半的牙齒之前,醫師都會先考量三個因素:
 
1.牙根是否仍具有足夠的支撐力?
 
2.透過X光片檢查牙根是否有裂損,若有裂損則必須拔除
 
3.做完牙冠增長術的牙齒,是否會嚴重影響牙齦曲線?牙齦修整後,會不會導致牙齒看起來長短大小不一?
 
一般後牙區的牙齒缺損,牙冠增長術不太會影響到美觀,只需考慮前兩項因素,但若是前牙區,或微笑時看得到牙齦或牙齒的區域,還須考慮修整後的牙齦曲線是否會高低不齊,或牙齒看起來大小不一。
 
若有些人笑起來會看到牙肉或者對自己前牙型態不滿意,則可藉此機會作一次全面的牙齒及牙周組織的整形美容。
 
 
牙冠增長術的方法有三種:
 
1.使用傳統手術刀片切除軟組織
 
2.使用電刀切除軟組織
 
3.使用雷射切除軟組織
 
當然並不是每一顆斷裂的牙齒或做完根管治療的假牙都必須做牙冠增長術,通常要做牙冠增長術的狀況有下列三種:
 
● 假牙膺復的天然牙若牙冠太短,假牙容易脫落,「牙冠增長術」主要是增加牙冠長度,以增加假牙固位。一般露在牙齦肉外的牙齒至少須有0.5mm。  
 
● 自然牙邊緣太深入牙齦內,印模時無法將自然牙邊緣完整印出,製做出來的假牙與自然牙之密合情形不好,以後容易再有蛀牙發生。
 
● 置於牙齦下太深之假牙容易藏污納垢,並刺激牙周組織,導致牙齦紅腫發炎。


牙齒越看越糟的原因,其實是在於沒有做最佳的處置。拔一顆牙要做三顆牙,或者植牙,因此牙齒有缺損或蛀牙時,可千萬不要拖,任何的疾病都是越拖越嚴重,牙齒也不例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玩美牙醫集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