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轉載自『自由時報』2008/4/2 生活新聞A10
 
六十歲的陳先生這次意外感染了嚴重的心內膜炎,台大醫師推測,可能與兩顆門牙下的牙周病有關,流血的傷口讓細菌有機可乘,經血液循環引發心臟感染。


台大外科教授王水深表示,臨床上發現,引發心內膜炎的最常見危險因子,就是牙科相關疾病。
 
牙周病學會常務理事、國泰醫院牙科醫師楊岳炤表示,引發心內膜炎的細菌,除了牙周病細菌以外,更常跟其他口腔內常見的細菌有關,且通常是在拔牙或洗牙後,引發感染。
 
楊岳炤表示,拔牙或洗牙後留下的傷口會讓口腔細菌進入血液循環,引發暫時性的菌血症,健康人的免疫系統可以將細菌清除,不過,做過心內支架、換人工心臟、心瓣膜缺損者,心內膜被感染的風險就比較高,進行牙科治療前,必須先服用預防性抗生素。
 
相較於心內膜炎,牙周病細菌與中風、心肌梗塞關連性更高,流行病學研究顯示,風險約提高兩到三倍,懷疑是細菌在血管壁滋生引起;罹患牙周病的孕婦若沒好好控制,早產的風險也會提高。
 
記者王昶閔/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玩美牙醫集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