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人論面相時,總會憑著臉頰的豐腴或消瘦定義這個人是勞碌命或者享樂命,據統計一般社經階層較高的人,對於自我的健康及美觀都較有充裕的資源(或時間、或金錢)去照料,因此牙齒通常也較健康。健康的牙齒會讓食物充分咀嚼,減少腸胃負擔,讓營養充分吸收。而牙齒缺損不但影響到咀嚼功能,進而導致消化不良或牙周病或咬力不均造成顎側疼痛影響健康、情緒及美觀等。我們看許多缺牙較多的人總是較消瘦,這不無原因。
 
缺牙改善方式有三
 
◎ 製作活動假牙
◎ 將兩旁牙齒磨小作牙橋
◎ 人工植牙
 
這三種方法當中,姑且不論經濟因素,最健康及最耐用的是人工植牙的方式。
 
雖然植牙的價格較昂貴,然而仍有很多人願意選擇植牙取代傳統治療缺牙的方式,其原因如下:
 
 ‧     為了保留健康的鄰近牙齒:
 
單顆牙齒缺損時,傳統方式是做一個牙橋,以缺牙處的前後兩顆牙的力量來固定缺牙處的假牙,因此需先將前後牙齒磨小後才能裝戴牙橋,人工植牙則不必破壞健康的真牙。
 
 
‧避免當作支柱的真牙在牙套裡發生蛀牙:
 
很多人做了牙橋後又拆除都是因牙套裡的真牙發生蛀牙沒有察覺,一直到牙齒疼痛才再度就醫,那時則須抽神經,嚴重者還有可能需拔除,如此不僅要重新製作新的牙套且若原先的支柱牙有所缺損則必須在多犧牲其他的牙齒當支柱。
 
 
‧提供更理想的假牙設計:
 
已往缺牙數目過多只有製作活動假牙一途,但活動假牙的穩固性與咀嚼力量都不如固定假牙,且活動假牙易造成嘔吐、發音不良、咬合不順暢及牙黏膜發炎等問題,人工植牙讓您免除上述的困擾。且就算條件不足,無法在所有缺牙處都植牙,人工植牙亦可以用來支撐您的活動假牙,提供更好的穩固性與咀嚼力量。
 
傳統處理缺牙的方式多為配戴活動假牙,但咬力仍不夠,因此一樣只能以軟食為主,且很多人戴活動假牙多少都略感不舒服,因此現今許多人都寧可選擇以人工植牙方式逐漸取代活動假牙。人工植牙不只能恢復咀嚼正常功能,也重塑牙床豐隆型態,改善臉型外觀。 
 
有一位年輕的在學生說他的側門牙被醫師拔掉了,經濟有限的情況下,他該選擇怎樣的改善方式才能恢復美觀。我告訴他,跟家人商量看看,若狀況許可最好以人工植牙的方式,若經濟真有困難寧可先做活動假牙,但因活動假牙會造成牙床萎縮,且缺牙兩旁被當成支撐柱勾附的牙齒,會因受力不均而受傷,所以不可戴超過兩年,若要考量人工植牙外的方法,卻要維持較常的一段時間,則最好選擇中上品質的假牙,千萬不要因暫時的美觀考量而選擇便宜的假牙,造成種種後遺症。畢竟牙齒是要跟隨我們一輩子的,不得已需戴上假牙時一定要考量到品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玩美牙醫集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